2005年1月30日 星期日

《幸福備忘錄》:打開所有的窗



「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相愛的人在能夠一起,接著套上結婚鑽戒,許下永遠的承諾,你愛我,我也愛你,在大家的祝福之下,深情的一吻,愛情至死永不渝?

2001年6月26日,台灣法定同性戀者可組家庭,並可領養小孩,佑生與他的另一半葛瑞因為愛,美國、台灣兩地奔,湯姆和漢娜這對女同性戀,簽下了彼此的契約書,答應互定終身,成為台灣第一對同性戀伴侶。

公開的婚禮使得她們必須面對更多傳統束縛與言論壓力,更使得同志在生活中的各環節被打壓,工作無法升遷,在背後被指指點點,上帝造人的時後,也沒有說過亞當與夏娃必須要在一起私定終身,同性愛同性,誰說就必須要幾經波折,不被祝福。

「愛」的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情感,「愛」讓人相互結合,「愛」讓羞澀的人變得勇敢,在邁往幸福的道路上,拆除所有可能的障礙,但是「愛」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大到可以抵擋旁人的異樣眼光,開啟別人的觀點、讓同志族群恢復基本人權並被認同嗎?

湯姆與和漢娜的婚約在今天(3/14)終止了,我看著影片中,湯姆泣不成聲,憤怒的眼神,嚴厲的指責漢娜的不忠貞,「愛」讓一個人的心碎成了千萬片…

佑生與葛瑞的異國戀情,面對家庭與國籍,甚至是文化上的更大壓力,而後他們舉行了婚禮,一直飽受家庭壓力的佑生,經過多次溝通,說服了家裡的大姊,我看著大姊出席婚禮,成為證婚人。之後並積極為他們找尋定所,買了一棟房子給他們,「愛」化解了所有的阻力。片末,佑生大姊在搬家,講了一聲:「能不能幫我把窗戶都打開?」影片隨之結束。

「愛」並沒有性別與年齡之分,打開窗,打開你的觀念,打開所有你封閉的心,打開所有的成見,打開所有傳統的束縛,平等、公平的正視尊重每一個人,不因外在表現而取決他人,然而你的想法是… (此文寫於2003年5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