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3日 星期日

《50-50》:不上不下的生命階梯

我想大家看到《50-50》的標題,應該頭上會冒出一些問號,因為這部影片並非是主流電影,這是我參加社區大學紀錄片巡迴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紀錄片,至今已經兩個月了,拖到現在才寫感想,實在是因為「懶」,以下是影片的介紹與觀影後感想。

如果你常常收看極限運動的節目,你就會知道《50-50》(fifty-fifty)的意思,意指滑板雙邊雙輪可以在橫桿上保持平衡與快速滑動,體育頻道ESPN主播常說;「又是一個漂亮的滑動平衡」。
《50-50》就是在敘述一群滑板少年的故事。

撇開劇情不論,《50-50》顛覆了紀錄片給人的刻板印象,利用影像的快速運動與大量蒙太奇剪接,適時恰當的穿插文字,達到令人震撼的效果,不僅製造笑料,也好似玩弄影像特性。創新的手法使用在以青少年故事為素材的影片裡,實在適合不過;影片中主角有二,正在就讀大學,也都是滑板一族,兩人正處在茫然的階段裡,在玩滑板的過程裡皆能得到自我滿足,但是除去這些,影片中他們絕口不提課業,甚至「被當」成為一種另類的炫耀,他們目前階段中所追求的絕非課業上的滿足,而是尋求人生的方向。在一直玩板的過程裡,常常摔得鼻青臉腫但卻仍拍拍屁股,爬起繼續奮鬥,所憑藉的就是他們的執著與熱情,然而一直反覆的玩板過程,就有如生命的旅程,努力掙扎,步履闌珊,披荊斬棘的找尋自己的真愛。

映後大家討論熱烈,我聆聽著並反思,我們一昧追求高學歷,除了滿足父母期望,追趕社會潮流,然而我們這樣一直追求,我們能得到什麼?大學生比比皆是,而真正選對科系的有多少,在我週遭的例子實在太多,糊裡糊塗進了大學,求的只是能夠順利畢業,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啥。而在發展課外興趣的同時,總是受到太多的牽絆,往往一疏忽就與自己真正想要的背道而馳。

《50-50》中的兩位主角,正處在人生不上不下的階段,也如片名一樣,雙輪卡在橫桿上,一步步朝自己的目標前進著。《50-50》,不上不下的生命階梯。

(P.S 此文寫於2003年7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