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

《麥兜故事》:單純即是幸福






挾著安錫動畫影展最佳影片的氣勢,台灣片商終於肯引進《麥兜故事》,在第二屆高雄電影節(2002年10月28日)與2002金馬影展期間是麥兜故事在台的初次亮相,我也是在當時觀賞的,當時因為影展趕場,整個人都快累垮了,一大早起體力難免不支,在觀賞某些電影時雖然萬般不願意,但也抵擋不住周公誘惑,只好閉眼養神,然而對於即將播映的《麥兜故事》,也是全然毫無頭緒,但此片卻讓我驚喜萬分!我依稀記得我初看此片所獲得的感動,直接且震撼,幽默而感人.....



《麥兜故事》前半段,運用語言特色與絕妙的心境表現,讓人覺得輕鬆幽默,再搭配香港文化,令所有人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後半段則強調母子之間的感情與人生際遇,的確,單純即是幸福。



《麥兜故事》敘述著香港的變遷與每個父母的心態,單親媽媽(麥太)望子成龍,一切的平凡在母親的眼裡都是獨一無二的,媽媽允諾麥兜的要求,帶他到夢想之地旅行,期待兒子成才而四處尋求可能成大器的管道與途徑,東試西試,也讓兩人母子感情更加堅固。麥兜簡單的一句話「媽媽,我愛你。」在我聽來好甜好甜。在現代社會人人不肯表達內心感覺,不能坦承面對自己的情形下,這樣的一句話顯得格外動聽.....



《麥兜故事》利用可愛的動畫,2D搭配3D,將經典名曲改編成片中插曲,故事講的不是沉重的議題,而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過的事。



樸實單純的麥兜,不僅僅象徵著香港人,也是你、我、他任何一人內心的縮影,就如同麥兜個性一般,動畫麥兜故事不讓人眼花撩亂,單純的讓人感動與歡笑。小小的麥兜,大大的不凡...



P.S 安錫動畫影展是全世界最大的動畫展。



(後記)

我仍記得大學電影社時期,其中一次的電影欣賞就是欣賞此部影片,當時觀眾與電影的互動極強烈,對於辦活動的人來說,感到非常溫暖,那個溫暖就足以讓我喘過氣來,繼續走下去...



《這是麥兜故事最後的一段,很有意思的一段,跟大家分享。》



天很藍,麥兜跑向大海,說:

「 是的,我就是大個佬麥兜,肥,算大力,

麻麻的可以,負家產,腳瓜是真的大 ,

比一節瓜還要大,腳瓜上的肌肉非常的結實,

青筋一條條凸出來,似鋼筋

至於腳指甲,

有次我無無聊聊真的量了一下,

足足有一吋厚,

是的,故事講完了

這是一個嘗試...失敗...嘗試...

好多包,卻沒有包保成功的故事...

故事說了一輪...

什麼都沒有?也不是...

就是大了雙腳瓜,

可是揀一雙腳瓜站在這兒...

當浪打過來,那感覺還真不錯。

你知道我麻麻口力佬,

(p.s."口力"是一個字喔)

不懂得...替自己的故事加點教訓呀錦囊呀那些,

可是,浸一雙腳瓜站在水中,

當風吹向我的腦,我會想...

如果媽媽看見我這個大腳瓜...

我猜...她會好開心...」



P.S 我真的很喜愛這部動畫

感謝pupu小姐幫我抄下這段對白。



(此文寫於2003年8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