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

《天使》:I am not what you want






《天使》是香港獨立製片導演洪榮傑的第二部敘事短片,其所隸屬的「影意志」公司,則是從1997年成立,一直致力於推動香港獨立製片的發展,希望透過各種媒體管道,將這些香港獨立電影介紹給觀眾或是推向國際、參加各種影展。而《天使》也在世界各大國際影展中曝光與獲獎。







《天使》講述著對於自我的追尋與成長,不論是在性向或是人生,Ricky因為自己的性取向而被家
人逐出家門,暫居於朋友Mark的家。兩位少年居住在同一屋簷下,竟產生了預料不到的火花。片中的情節真正的貼近生活,絲毫不像其他同志電影般的沉重與嚴肅,一切就是如此自然,沒有誇張的表演型態,也沒有突兀的劇情穿插,最難得的是,看不到對於性別認同所產生侷限性的觀點。導演利用簡潔精確的剪接,營造出青春的浪漫與活力,許多前衛實驗性的手法,更讓觀眾進入主角心境,檢視著自身曾對於同志的誤解與歧視,片中充滿著許許多多的暗喻諷刺,不論是家庭對於Ricky的驅逐,購買成人雜誌時的偷偷摸摸,或是如何吃缽仔糕的方式,都冷冷的去嘲諷無法包容接納其他事物的保守社會傳統規範,而其實看待所有的事物,並沒有所謂「正確」的觀點,就如同「愛」一樣,是劃破所有界線與障礙,更同時也是無性別之分的。我們常常不自覺的被主流社會所影響,盲從、侷限,屈就於社會造就出的強大壓力,使我們喪失了自我發展的可能,更無法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此片的英文片名:「I am not what you want」正確切的傳達這個理念。



《天使》片中,充斥著大量的愛情、歌曲與正面的訊息,從影片裡看不到相較於其他同志電影中對於生理或是肉慾的描寫,而是一種自然簡單,清清淡淡屬於兩人的美麗愛情。在自我性向的追尋過程之中,無見他人的冷言嘲諷,取而帶之的是鼓勵與支持。對於異性戀者平時不以為然、天生的權利,對於同性戀者來說,卻是罕有與被剝奪的。影片中主角情感流露最自然的那一刻,不只是同性戀者所渴望的,也正是每個人夢想中屬於兩人的甜蜜。另外也隻字不提「基」(同性戀)的字眼,目的就在強調同性戀其實也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了,既然在自然不過,又何必去強調與區分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差別呢?



我們明明不是天使,卻每個人都努力追求著頭戴光圈,背有翅膀,有著天真無邪的笑容的天使,但也許慕然回首,開懷大步走,每個人也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守護天使。



(此文寫於2003年10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