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千呼萬喚始出來‧《無米樂》學生社團試映會來嚕!



前言:

我把之前幫一位有缘人寫的稿子貼上來,曾刊在《大學報》上。
順便宣傳一下我們的放映會,請大家多多支持!

《無米樂》:讓「我們」一起完成紀錄片  文/林木材
台灣以農立國,帶起了整個台灣的興盛,進而才能發展工業,直到現今的高科技產業。於是乎老一輩的人常感嘆現代年輕人「吃米不知道米價」,不過現在吃米除了要知道米價外,還要深刻的了解農業與農人們的默默付出與刻苦精神。
還記得兩年前交工樂隊的專輯【菊花葉行軍】嗎?阿成從大都市裡暗夜裡騎著風神125在縣道184上奔馳,忍辱負重的一心只想回鄉耕田。只是回鄉的他卻必須面對一個巨大無比的跨國怪獸─「WTO」!                         
去年,炸彈客四起,其中被稱為「白米炸彈客」的楊儒門事件更是受到各方重視。他一個純樸而辛勤的青年勞動者,所得不多,卻長期慷慨解囊,捐助那些比他更貧窮、更無助的孤兒、災民。他的訴求是希望政府重視農業,台灣進入WTO後,不應把農業犧牲,但手段實在過於激烈。只是這個社會似乎只能用激烈、聳動的方式表達理念,才會有人願意傾聽。                                                
過去長期作為一種小眾媒體,或為邊緣發聲的紀錄片,現今躍身一變成為了台灣「國片」的新代表。其中將在五月份上映的《無米樂》紀錄了三位老農人對於耕作的認份態度與樂天知命。他們笑稱「做田就是坐禪」,不論天災人禍他們有自己一套與人、與天共處的模式與信念,這或許就是人身上最可貴的「真情」。看著他們年邁且汗珠滾滾,也進而反省自己對於生命的態度。《無米樂》或許沒有明顯的表達WTO對農民的影響,但看著老農們揮汗對抗著WTO無形的壓迫,或許我們可以用些實際行動表達我們對農業問題的重視。一部紀錄片的完成並不是攝製完畢或受獎項肯定而已,而是必須和觀眾、社會一起完成,期望這種紀錄片很美的境界,能夠在《無米樂》身上看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米樂有事忙‧學生社團來幫忙


紀錄片院線上‧出錢出力都來幫


五一節真正棒‧試映討論不要忘


昆濱伯煌明桑‧歡迎你來一同賞



千呼萬喚始出來‧《無米樂》學生社團試映會來嚕


喜歡胡說八道東搞西碰的紀錄片映像報


這次咬緊牙關上台北啦!





真是沒辦法啊~


為了一睹台灣最可愛的老農身影


為了一起大聲喊台灣米真好吃


為了抓住導演問東挖西


為了沾染一下紀錄片同好的熱情以燃起我們及你們熊熊的寫字看片熱火啊


為了讓大家告訴大家讓樓上告訴樓下讓左邊告訴右邊讓爸爸告訴媽媽


台灣農業需要充滿愛意的關心和灌溉





這一次
《無米樂》試映會和導演座談
一定不要錯過的啦


時間:五一勞動節‧下午一點半


地點:台大第一活動中心107(台大總圖旁‧就是椰林大道走到底)




(這裡有地圖)


歡迎四方學生、社團相招來參加


現場只有五十個位子先來先坐,慢來就謝謝再聯絡啦


(不是哩,就請大家一同進戲院招熱鬧~)








嘎!不知道無米樂是啥


速速來此瞧瞧~










紀錄片映像報‧台大社影展  下台一鞠躬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