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手工紀錄、苦行推銷,《無米樂》好看嗎?



接觸紀錄片後一段時間後,最難回答的問題,莫過於被別人問「這部片好看嗎?」。不過自己卻也常不自覺的脫口而出「好看嗎?」,害得週遭的朋友一臉茫然、不知所云。(其實問「誰演的」更難回答)

我自從接了《無米樂》在台南上映院線的負責人後,就要開始到處去宣傳、講話,不過我始終不提這部影片到底「好不好看」,我希望大家自己去看。而我當然是很認同《無米樂》,才會接下這個工作,因此,由我來推薦或講述這部電影怎麼個好,怎麼個棒,其實對於沒看過的人來說,根本是沒個準的!

所以,是不是對於《無米樂》好不好看一無所知,就不會想看《無米樂》呢?老實說,我不知道每個人到底在想什麼。不過,我想寫一些事情給大家知道,這些事情雖然是針對台南的,但也可以把台南代換成台灣,或是代換成各位朋友位居的地方。

40年前,台南曾經是全台灣戲院最多的縣市,大約有50間左右。後來因為電影的不景氣與外商戲院的植入,台南本土的首輪戲院現在倒的倒、拆的拆,只剩下一間南台戲院苦撐,二輪的全美戲院一個月虧損10萬,過去戲院工會都會有招待軍警的貴賓卷發放,但外商戲院進來以後破壞了這個不成文規定,打亂了整個生態。於是乎2005年的現在,除了台北人還享有一點能進戲院看看自己國家的電影長什麼樣子的幸運機會之外,中南部每個電影愛好者都在默默的幫台北人加油,因為只有台北票房開出好成績,這些影片才會下放到中南部,否則,中南部觀眾也只能望梅止渴,等待DVD發行的那一天到來。

這樣說起來其實有一點悲哀,台灣電影一年產量極少,戲院檔期又都被外國片敲定了,排上院線很吃力。當我走進戲院,看到琳瑯滿目的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電影上映著,每個年輕學子也開開心心的一直接受這樣的文化思維。我默默的想著,為什麼我走進台灣的戲院,卻看不見自己土地上的故事,即便這個故事是捏造出來的也都好,我只是想聽見我熟悉的語言、看見我熟悉的景色,然後滿足的走出戲院,如此而已,如此而已,真的如此而已呀…

現在《無米樂》上院線已成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我不能推薦《無米樂》,因為我是《無米樂》台南場的推銷員,說話沒說服力。我只希望大家不要認為看了《無米樂》就可以幹嘛幹嘛的。「東西要被消費,先要成為符號」,紀錄片《無米樂》當中的可愛的老農,我不希望他們被符號化,我不希望兩個用心的導演被大環境剝削,我不希望《無米樂》被消費。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

台南的部分我可以一肩扛起。縱然我的宣傳費用是零,但有很多朋友義務的幫忙,讓我可以把事情辦起來。上頭公司預估台南的票房是兩萬塊錢,也就等於是100個人次觀賞。親愛的台南人們,這塊地方是不是真的對電影、對台南後壁鄉的朋友這麼冷淡呢?本來10個人團購《無米樂》的票一張是150,但是現在我不管上頭公司了,請跟我連絡,即便你只買一張,也都是150。(去國賓買要200)
而票價的降低,就是訴求所有可能性的萌芽,因為唯有被觀看,才有可能性。

所以《無米樂》到底好不好看?請大家自己進戲院觀賞。也許你獲得的,就是跳脫出「好不好看」的純粹資本主義思維。

您好,我是林木材。《無米樂》台南場的統籌。
(其他地方的朋友,若你們想看《無米樂》,很遺憾,我幫不上你們。)

買票請跟我連絡,謝謝。

0929619103
fans061@yahoo.com.tw

5/20 北中南同步上映

台北-總統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台中-萬代福戲院
台南-國賓影城
高雄-十全戲院(6/3號開始)

《無米樂》官方網站: http://www.happyric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