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2005年南台灣青年創作聯展紀錄片類影評(四)

三、青春珍貴‧逐夢不悔

青春只有一次,一去即不復返。常常聽到曾經即將登高而呼,卻不小心摔落谷底的人談到過往,「唉!那都已過去了」。勇敢追夢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僅誘惑不斷,更有可能吃盡了苦頭,到頭換來的是夢碎一場空,那麼這世界上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仍懷抱著夢想,無悔的往前衝衝衝呢?


仔細想想,夢想的達成與否,絕非是成敗的關鍵。行動力決定了你的視野,空有夢想,當然不足,但是連夢想都沒有呢?夢想等同一種信念,而信念即是支撐你繼續做下去的原動力。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理想的人會是怎麼樣的,無論理想是小是大,無論是不是天馬行空,但卻永遠是帶給人熱力的泉源,一時的挫敗我們就認為「唉,夢想其實不堪一擊」,原來我們其實也忘了失敗才是成功之母的道理。

和春技術學院的《裁縫師》紀錄了一位女性年輕時堅持夢想,不辭辛苦當學徒圓夢,而在這個過程中,有心酸,有淚水。本片運用場景切換來說故事。隨著場景的轉換,將主角的獨白與其他受訪者的感受相互交織,用一針一線編織自己的人生,最終終於美夢成真。

最後,這部樹德科大黃藍白與友人所拍攝的《方向有什麼不一樣》則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部片,縱然影片攝製技巧上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但我實在佩服他們的勇氣與毅力。這部影片有著些許格瓦拉與阿爾貝托《摩托車日記》的影子,兩個學生雖然不是橫跨美洲,但卻騎著單車經歷十天,從高雄經由屏東、墾丁、台東、花蓮、宜蘭…延著東海岸一路回到台北。在這段單車公路旅程當中,經由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我們看到了主角經歷旅程後的心理成長,也看到了台灣各地不同的風景與文化,更成為見證這段友情的見證者。而公路電影常包括追尋與成長,片中許多發自內心的獨白,也成為對人生課題最富意義的思考,相信這不僅僅是一段非常可貴的旅程,同時也是對自我、對社會的啟蒙之旅。夢想是美好的,而「實踐」則是通往夢想的唯一道路,隨著時間的流逝與累積,這部影片也將更富旨趣與意義!

尼采曾說:「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一條僅供自己走的路。它通向何方?不要問,走就是!」各位仍擁有青春的朋友們,請好好把握它,請努力找尋自己的一條路,堅定自己的信念,勇敢大步的向前邁進。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