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少女心中的小濕》



我一直覺得「台北電影節」對電影愛好者、學習者、工作者來說非常重要,那並不是因為它提供了一場外國電影饗宴,或是有著一百萬的競賽豐厚獎金。而是它開創了一個舞台,讓也許青澀,也許不成熟的年輕創作者們,有了得以自由揮灑創意的機會。這個讓大家一起跳舞的平台,就是「台北主題獎」。

每年去參加北影節,我一定都會去戲院看「台北主題獎」。由於我從來沒在台北長期的居住過,因此看著每部影片,我都會趁機從中去了解「台北」究竟是什麼樣子,台北對每個人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而這屆,有人說台北是靈感的來源,有人用表裡不一的設計講述了亮麗外表內的腐敗……等等。但在這一群影片裡,我唯獨對黃立慧拍攝的《少女心中的小濕》感到驚艷。這部短片竟然如此俏皮真實,並呈現了一個人跟城市的具體關係,而且重點是,真的很勇敢與誠實。

都市裡充滿了「您有夫妻相處的問題嗎?」的廣告;兒時遊戲的公園竟是初次遇見變態的場所(而且叫做「溫州」公園,這是城市受到歷史牽引的痕跡,就像廣州街、南京路一樣);購物假使沒有便利商店該怎麼辦(我的台北朋友說他去便利商店買了一千多塊錢,我愣住了);植物園是最色的地方;都市裡販賣的動物居然有排行榜;父親討厭中正紀念堂但卻又沒其他廣場帶小孩去玩耍;台北市的天空有兩支陰莖;奉承台北市政府真的好辛苦……。

導演的OS加上破碎的記憶與種種怪異且看似正常的台北現象,經由蒙太奇的串聯,看在我這個非台北人的第三者眼裡,撞擊出了好多悵然無奈和驚奇,可是偏偏影片卻又那麼輕佻叛逆,逗得我哈哈大笑,作者彷彿毫不在乎,宣誓著這就是我居住的城市。

這些對城市的細緻觀察和玩笑般的犀利批判,豐富了《少女心中的小濕》的內在。而它喃喃自語般的私房情話,帶著觀眾闖入私密險境的微微曖昧,都讓影片淘氣而不淫穢,真實且自然。

《少女心中的小濕》是我看過最優、最大膽的城市告白!


我等不及想請你自己來看《少女心中的小濕》了。

↓↓↓請按play



--
台北電影節頒獎時,我坐在台下,
典禮一開始馬上就要頒發「台北主題獎」了。

放著入圍影片時,第一支就是《少女心中的小濕》。
我好興奮呀!
可是頒獎的時候,
居然沒有得獎,
唉…
真可惜,我好扼腕哦!

不過不論怎麼說,
《少女心中的小濕》都是我這次台北主題獎的第一名。




(可是沒有獎金XD)

1 則留言:

  1. 看了 看了

    有趣有趣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5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