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藝遊南非之五:南非難忘風景

在南非的50個日子裡,有許多美麗風光和意外的人文風景令人難忘,以下是為分享與紀念。

【南非難忘風景01】 紀錄片《尋找甜蜜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裡位於開普敦的唱片行。



【南非難忘風景02】 開普敦的Bo-Kaap區,是著名的馬來穆斯林社區,這裡的房子會塗上各種顏色,彷彿彩虹一樣繽紛典雅。我在開普敦所住的Guest House,也在這裡。



【南非難忘風景03】 在開普敦著名的購物中心Victoria & Alfred Waterfront,樹立四位南非歷史上,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者,曼德拉也是其中一位。



【南非難忘風景04】 開普敦的「桌山」素有上帝的餐桌之美名,大多數人購買纜車上下山,我只買了上山的車票,售票員以懷疑的神情問我說:「你要走下山嗎?」我說:「對呀!」結果走下山花了我兩個半小時,路途顛簸驚魂未定,下山後腳一直發抖,但美麗的風景實在難忘。



【南非難忘風景05】 在Woodstock拍照時,這幾戶看起來殘破的房屋令我印象深刻,而房屋前面的廣場,有孩子在與垃圾玩耍。



【南非難忘風景06】 南非有一個新興職業,無家可歸的人穿著一件已經泛灰破爛的黃色螢光背心。他們會在停車格附近徘徊,熱心地幫每一位停車者引指方向,用各種手勢引導他們停車。然後希望停車者能給點小費,幫助他們的生活。通常他們從早站到晚,偶爾蹲在路邊吃麵包,累了就蹲坐在路旁休息。有一次,我看見他在細長的安全島上閉上眼睛,自顧自地哼著音樂獨自漫舞,就在那一刻,他的舞姿與神情,彷彿透露了「自由自在」的意義。



【南非難忘風景07】 在齊齊卡馬(Tsitiskama)國家公園裡的木造階梯,居然少了一層,仔細一看,原來是留給石頭的空間;不是為了建設或人的方便,就一昧濫砍大自然,在南非,處處可看到建設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關係。



【南非難忘風景08】 齊齊卡馬公園,爬過好多岩石後,看見了看海的鳥。



【南非難忘風景09】 一群人在市政廳前面唱歌跳舞,我看了好久好久,由於唱的和說的似乎是祖魯語,還是不太理解他們在做什麼。原先我以為是抗議,後來問了一位胖胖的媽媽,她對我說:「我們不是在抗議啦!哈哈哈,我們在為總統祈福,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南非難忘風景10】 路邊的小販看我在拍照,對我說,拍我!但她的友人則害羞地不願意入鏡。南非類似的小攤子非常多,日收入很少。像是到人家家中幫傭,一天的薪水約在80至100蘭特之間。



【南非難忘風景11】 在德班市區的傳統市場旁,一台撞球桌擺在路邊,相識與不相識的朋友就這麼玩了起來,有輸有贏,有競爭有歡笑。



【南非難忘風景12】 在德班的海邊,有許許多多精緻的沙雕,沙雕藝術家站在沙雕前,希望路過的人或想拍照的人,能捐獻一點錢。



【南非難忘風景13】 JACK是德班影展的選片人,同時幫忙經營父親在南非的小工廠。他14歲時便與父母一起移民南非,現在他已經40歲了,經歷過南非最動盪的一段日子。他與日本妻子一起生了兩個小孩,假日時常一起去戶外遊玩,這是他們一起看海的照片。



【南非難忘風景14】Hluhluwe野生動物國家公園中,與動物的相遇。





【南非難忘風景15】 African Proverb: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非洲古諺:如果你想走的快,那就獨自走;如果你想走得遠,那得一起走。



【南非難忘風景16】 從南非飛回台灣的長途旅途上,沒想到飛機上竟有《尋找甜蜜客》,又看了一次,還是熱淚盈眶。我因這片而去,回程又巧遇,真是緣分。



【南非難忘風景17】 再見南非。The place that we call South Africa.



--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