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藝遊南非之八:PE的藝術造城

PE是Port Elizabeth的簡稱,是南非中部的大城,氣候宜人,適合居住。我在前往Grahamstown參加藝術節前,在這裡待了一天,到了市中心去逛逛,竟意外撞見他們正以藝術的方式,打算重新改造這個城市,讓這裡擁有新的觀光地標。 PE指的是英國殖民時期,以伊莉莎白女皇的名字所命名的港口,但如今他們要逐步地將這裡改為「曼德拉灣(Mandela Bay)」,並與藝術造鎮的同步進行。

這條藝術路線,名為「Route 67」,沿途共有67個藝術景點,有些仍在興建中(網址:http://www.mbda.co.za/route67.html#),政府力捧要與觀光結合,成為PE最著名的景點。(導覽網址:http://www.mbda.co.za/images/route67/Route%2067.pdf

這個藝術造鎮計畫,以曼德拉美術館為起點,公共圖書館為終點,規畫了一系列公共藝術地圖,沿途上也有曼德拉於不同年代所說的語錄,可視為指標一步步往前進,對比於強調「文創」的台灣,PE則展現了以藝術造城的強烈企圖心,也讓整個城市都沉浸在藝術文化當中。































--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